首页校区概况机构设置思政党建教学工作学团在线综合服务校园活动规章制度图书馆学校主页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星湖校区学风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16-11-08]  来源:

  星湖校区学风建设工作方案

 

为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落实《肇庆学院2016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肇学委【201631号)等相关要求,着力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根据学校总体部署,结合星湖校区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迎评促建”为契机,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

《高等学校校园秩序管理若干规定》等相关规定,以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服务学生、教育引导学生为宗旨,通过创建良好的学风,打造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育人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     工作目标

星湖校区学风建设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学风建设专题下的一系列

行动,规范学生课堂行为,力求减弱乃至消除学生无故缺课、上课迟到、带早餐进课室、上课玩手机等不良现象,提高广大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自觉性,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严明的学习纪律,形成良好的学风、考风,发扬光大星湖校区良好的学习风气,为建设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特色的“书香星湖”校区打好基础。

三、     组织机构

星湖校区特成立“学风检查专项工作”活动领导小组

  长:余淦新

副组长:李佩环  谭铁伟

  员:程慧 陈远彬 冯灏哲 吴泽宾 黄颖 阳志强

四、     具体安排

学风建设工作主要集中在本学期第6-18教学周,即201610

-201612月,分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总结评比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108-1014日)

通过广泛、深入、细致地宣传教育,使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和理

解加强学风建设的目的、意义和要求,能够自觉、自发地继续保持和发扬长期以来在学风建设中取得的成功做法、成功经验,能够主动意识并改进自身存在的问题,积极踊跃地参与到学风建设活动中来。

     星湖校区管理办公室通过在教学楼、校友楼、宿舍楼等场所张贴宣传海报,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网站)等进行学风建设宣传,同时召开各班班长参加的专题动员会,鼓励班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尤其是监督和提醒作用,把星湖校区的学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组织实施阶段(1012-1130日)

   1)星湖校区管理办公室的专项检查行动

星湖校区管理办公室根据星湖校区在校学生为大一新生的特点,实行边宣传边实施、边反馈边整改的工作方式,在新生上大学的第一节课即进行课堂纪律检查,鼓励新生建立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星湖校区管理办公室学风检查专项工作小组已分别在108日、1013日、1027日进行了三次随机抽查,发现少量课堂不文明现象,立即公示,并通报给相关二级学院,供了解情况并及时整改。

星湖校区管理办公室学风检查专项工作小组将于本学期开展8次课堂纪律检查,包括上课6次,晚自修2次。每次检查将在每个学院抽查一个班级,共3个班级,并立即公示检查结果,当日向相关二级学院通报相关情况。

2)配合做好学校学工团队检查工作

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组织学工部全体干部、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分组对教学楼学生上课情况进行检查。抽查到星湖校区时,管理办即安排专人配合完成相关工作,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做好检查结果汇总。

3)提醒督促二级学院来星湖校区进行学风自查

相关二级学院应定期组织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队伍,深入教学楼检查学生的上课情况以及晚自修情况,应将检查结果备存一份提交到星湖校区管理办,以供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4)配合做好职能部门联合督查工作

由监察处牵头,联合人事处、教务处、评估中心及党委学生工作部针对师生遵守课堂教学秩序的情况进行督查。

5)协调学生自治机构进行巡检工作

协调组织校学生会星湖分会、学生自律委员会等学生机构,对学生上课情况进行常态化巡检。和相关机构的学生干部加强联系,了解其具体工作方案,督促其实施,并把检查结果汇总到星湖管理办。

()总结反馈阶段

1)检查结果汇总

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学风检查的具体工作是由学工处、监察处、二级学院及学生自治机构等不同部门分头实施的。星湖校区管理办公室将定期收集各个部门的检查结果,汇总分析,以便及时监督学风检查的工作效果。

2)召开总结会议,二级学院参加

星湖校区管理办公室将不定期召开学风建设总结工作会议,邀请相关二级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老师参加,总结上一阶段的工作经验及教训,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方案。

上一条:关于开展校园综合治理大检查实施方案

下一条:星湖校区校园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星湖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