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区概况机构设置思政党建教学工作学团在线综合服务校园活动规章制度图书馆学校主页
校园活动
 
校园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校园活动>正文

陈明华博士作客星湖校区:详道大学何为

时间:[2016-12-22]  来源:

          

陈明华博士作客星湖校区:详道大学何为

 为解决大学生刚进大学阶段的困惑,让同学们清楚在大学期间应该做些什么,怎样实现目标,20161214日晚,我校文学院党委书记陈明华博士受星湖校区校园文化活动邀请在校区教学楼大阶梯室作“大学何为”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星湖校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谭铁伟主持,校区140多名学生踊跃参加。

 陈博士围绕大学学习、生活及以后的就业,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调整心态,合理学习

大学阶段是告别过去,重新开始、重塑形象的时候。大学不比家境,比的是未来。每位学生特别是家境不太好的学生都应放弃自卑,尽快适应新的学习方式。大学为学生的优秀和勇气提供平台,重要的是要把握住机会。“要学会,更要会学”,陈博士如是说。此外,陈博士对时间分配、效率、习惯作出阐述,他认为不能总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要有效率意识,有付出才会有回报,合理安排、规划时间很重要。他建议同学们应多泡图书馆,多读杂书,利用互联网学会做PPTWORDEXCEL,这些都是必要的。

 学会独立,提高情商

“是时候一个人走了,是时候学会精神、人格、经济上的独立了”,“培养兴趣会是以后人际交往的敲门砖”,“让坚持成为一种习惯,让放弃成为一种奢侈”......陈博士颇具哲理的话语,让在座每位同学感受良多,相信只要去做,就没有不可能的事情。陈博士指出,大学四年是如火的年代,要让青春撒点野,保持世界的好奇心,但也不能过分了。对于爱情,可以遭遇,不要刻意;对于亲情,希望时常与父母通讯;对于友情,要宽容、关心、理解,学会分享。同时他提醒同学们别迷恋网游,只有约束自己欲望的人才能成功。

 树立目标,持之以恒

 大学总要有目标,因此,陈博士谈到要做自己,要有自己的规则,别试图去复制别人成功,要去做一个不一样的自己。而如何做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陈书记主要提出如下几个建议:第一,不要眼高手低,要学会真本事;第二,把握在公共场合说话的机会,展示锻炼自己,从失败中汲取经验;第三,与其抱怨不公平,不如去努力奋斗;第四,我知道你想飞,但路总要一步一步走;第五,目光要深远,目光看多远,你就能走多远。陈博士也表示,这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人总贵在坚持与努力,希望学生能将目标与梦想付诸于实践。

讲座最后,学生会代表发言感谢陈博士的精彩演讲,在座学生提出相关问题,陈书记回答问题。 整个讲座内容贴近学生生活,风趣幽默,充满掌声和笑声。

 

 

 

上一条:星湖盛事 | 第二届文化节活动开幕式

下一条:星湖校区举办“书法技艺与欣赏”专题讲座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星湖校区